春风化雨润无声 将思政工作的“盐”融入核心课程 ——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教学设计创新》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81

       课程思政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为重点,通过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从而系统地推进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思政培训是更新职业教育理念、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学校建设的重大举措。

       为切实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326日、27日,由学院教务处牵头组织开展主题为《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教学设计创新》的师资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蔡夕忠、学院副院长熊军权为本次培训致辞。

                      思政1

                      思政2

       本次培训讲师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山东省优秀思政课教师、橡树果教育创新学院课程思政师资培训项目总监、超星思政金课首席设计师吴现波老师。吴老师专注思政课、课程思政和思创融合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擅长引导式工作坊设计与主持,曾应邀在国内百余所高校及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培训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创融合培训班、教育部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等平台授课。人民网以创新课堂教学 重构学习体验,《中国青年报》、教育部官网以理论有温度 课堂有新意为题报道其教学改革事迹。

                       思政3

       本次培训吴老师通过精心设计,首先,使参培教师明确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其次,指导参培教师使用逻辑层次工具探寻课程和知识点育人价值和意义的方法,提升参培教师为知识赋予意义的能力,使参培教师掌握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方法和流程;最后,介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三种原则及其方法,并指导教师结合自己专业进行设计练习及说课。

       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要放在时代大局中看,放在师生成长中看,放在教学改革中看,放在教学过程中看,而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关键在教师,效果在学生,重点在融入,要在教书育人中言传身教,知行合一。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的工作目标。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

                                                                                                                                                                            2021年3月31日